type
Post
status
Published
date
May 9, 2026
slug
blind-date
summary
将就不了一点~
tags
人生
思考
category
随笔
icon
password
Property
May 10, 2026 01:33 AM
将就不了一点~
前言
先说一下题图,题图来自于 ChatGPT 图片创作。说明一下,未对任何人物进行描述,题图就两句 prompt 生成:
- 以《相亲》为主题创建一个图片
- 能淡化中国式相亲吗
步入正题。
工作没有把自己内耗死,相亲快把自己内耗嘎了。
最近累了,有感而发,释怀一下自己。
相亲经历
说一下最近几年的相亲经历。不分先后顺序。
- 小a是我一个堂哥介绍的,上海护士,直接推了微信,于是就在微信开聊,聊了三四天,一问一答式,也没有聊几句,最后我发了消息就没有回了,等了一天我就打直球了,问了被拒绝了,挺好。 没有见面,但是后面见面了,就在我堂哥的婚礼上,小a是伴娘。
- 小b是我一个堂哥的妈妈介绍的,在大妈的沟通下,大妈和堂哥带着我在街上和对方会面了,比较匆忙,于是我就带着对方去瑞幸咖啡坐了会,大妈和堂哥就回去了。 对方是四个人,小b和她妈妈,还有两个小孩,好像是小b哥哥家的孩子,一个妹妹,还有一个孩子在她妈妈怀里抱着,我点了2杯咖啡,妹妹不喝咖啡,就在隔壁买了蜜雪。 小b比较可爱,是我喜欢的类型,我和她并排坐着,很尬,不知道聊啥,我隔一会问一句,她就回一句,也是一问一答式,中途她妈妈也问了我几个问题,她妈妈看着不是太好相处。 我紧张的已经忘了这是咖啡店了,最后我也忘了是谁终止了这次会话,然后出门我就加了女孩微信。 两天结束战斗,一问一答式,从对话得知也是不想被说才出来见面,最后我发了消息就没有回我,我也就没再继续发了,就这样不了了之了。
- 小c是我家一位邻居介绍的,经过他们的沟通,在正月的一天我去见面了,女孩是开咖啡店的,正好那天是他们新年开业的第一天。 这次又是1 vs 4,对方是女孩的父母和她的弟弟。来的比较早,就帮他们挂了一下灯笼,然后就让我坐会,这一坐就是一个小时。 女孩和她的弟弟在柜台里打扫卫生,她妈妈在外面打扫卫生,她妈妈打扫好了,就在店内坐着玩手机,让小c给我做了一杯咖啡,让她搞好了就出来坐会聊聊。 等了一个小时也没有出来,一看就是不愿意,主要是我坐了一个小时,她父母也没有问我话,于是我就站起来走了,走之前我就说把咖啡钱付了,她说不用付了,但是我还坚持付,去扫了码,结果码不行,那就算了,我就走了,我去亲戚家拜年去了。 后来通过中间人的操作,加了微信,又是两天结束战斗,一问一答式,通过聊天得知她不想谈恋爱,第二天我发了消息就没有再回复我,于是我就没有发了。
- 小d是我一位亲戚介绍的,是我亲戚的一个远方亲戚的女儿。在我亲戚的操作下,互相发了照片,然后就让加微信聊天了。 我说实话,对方发的照片就不是来相亲的照片,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。但还是加了微信,这次终于不是一问一答式的了,还挺聊得来,亲戚让我去找她,我没去,于是我聊三四天后,我就没聊了。 过年回家还被亲戚说了,让我去见面怎么不去。
- 小e也是我一位亲戚介绍的,这次阵仗就大了,我全程没有参与,任由他们操作,因为我已经摆烂了,我说话已经没用了,说了也白说。 经过他们一顿操作,我也是全程配合,上来就是一大桌人吃饭,加起来有十个人了。我被安排和女孩坐在一起,我紧张的大脑一片空白,不知所措,全程没有说话,除了闷头干饭就是给他们倒饮料。我觉得我做的已经够好了,晚上回去还是被家里说。 就在饭局快要结束的时候,女孩的亲戚说让加微信,这么大阵仗,架都架住了。这个时候女孩的一个动作,我笑了,还挺可爱的,她打开微信二维码从下面伸过来让我扫,我开始还没注意,紧张的看着他们微笑,拿着手机不知所措,然后就注意到了女孩已经打开二维码了,我就加了。 那天下着雨,吃完饭我就送女孩一家回家了,然后我也回了老家,在微信上也是一问一答式的聊天。因为第一天就这么大阵仗,我也没怎么和女孩接触,看着还挺有眼缘的,想着再接触接触,于是就约了第二天下午看电影,然后吃个饭。 到了第二天,我就想着早点去接她,去喝个咖啡,聊一聊然后去看电影,但是她让我送她表妹去火车站,然后我就去接她两去火车站,时间来不及了,送完直接去看电影了,看完电影,约她去逛逛晚上一起吃个饭,她不愿意,只好送她回家了。可能哪里做得不好,让她不舒服了。 送完她回家之后,我就去给车充电去了,晚上也懒得回家吃饭,怕被说,就在外面买了吃,然后约了初中同学出来捣球,晚上9点才回家。 接下来两天也是一问一答式的聊天,也没有聊几句,然后我就没聊了。在家里的压力下,让我继续聊,我想着还挺有眼缘,虽然相处比较短,但是相处还是比较舒服的,于是想着第二天就找个话题聊,晚上直接打直球,结果早上找个话题聊,直接被拒,挺好的,虽然有点小失望。
- 如果还有相亲,会在博客上继续更新。
说明一下,以上描述可能存在偏差,时间久了,记不清了。
我虽然有点反感相亲,但是我也不反对,因为这可能是我唯一认识女孩的途径了,我还是希望能遇到一个对的人。
相了这么多,我发现大部分还是没有奔着结婚去的,因为有的年龄还比较小,不着急,也是怕被说,就顺着父母来见面,很少有自己着急的,希望相亲能遇到一个对的人的。
相了这么多次,我还是没法做到从容不迫,见面依旧还是紧张。
有的时候聊天,我都不知道怎么回,就问了 AI,但是 AI 有的时候给我的话我都不好意思说出口,说了我也不舒服,因为那就不是我,我的性格就是这样,内向,腼腆,轴,我就是我,不一样的的我。
经过这几次相亲,我总结了一套规律:
- 如果上来就是见面加微信,聊个两天,如果我想继续发展,那就直接打直球,不要再拖了,毕竟相亲都是带有目的的,其他情况就不继续聊了。
- 如果上来就是加微信,聊的比较好,或者照片看着有好感,可以线下见一面,然后就可以走上面的逻辑。
结婚信条
我觉得从相亲到结婚至少要满足以下几个必要条件,将就不了一点:
- 第一眼互相有眼缘,不反感
- 能沟通
- 互相信任
- 真诚
以上四点,缺一不可。
第一点是从相亲到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,有这么一句话说的好:就是一件衣服再合适,如果你不喜欢,你也一定不会去试。两个人相亲第一次见面如果没有看对眼,根本没法继续发展下去,不要将就。
后面三点也是结婚的必要条件,如果两个人没法沟通,那就没法生活在一起,都沟通不了,怎么去解决问题。后面两点没啥说的,如果不互相信任,整天疑神疑鬼的也不行。
今天再次借用E大说的一段话:
对没有结婚的朋友们说句推心置腹的话:结婚,就一定一定要跟自己喜欢的,觉得特别好的人结。对,很多事情都会变,感情可能也会变。结婚的时候信誓旦旦相守一生,可能几年后就变了。但是,至少要在领证的那一刹那真的喜欢,真的爱。不要凑合!你想想,天天面对的一个人,如果不是全方面的满意,那得多痛苦啊。最后痛苦的不止你一个人,对方也会很痛苦,然后互相伤害。要我说,单身没什么可怕的。单身怎么了,多好啊,要比随便找个不喜欢的人天天难受好多了吧!当然,碰到真的喜欢的,对方也喜欢你的就赶紧在一起……
之前E大还说过一句话: “所以要在一起咱们就别折磨别人,开开心心的。不想在一起了就直说,好聚好散,放过彼此。” 这句话给正在恋爱的人听非常合适,说的非常好。
最后
以上只是我非常理性的情况,当然有时候也并非这么理性,万一有时候上头了。
说实话有时候太理性,也不是太好。
有时候我甚至再想,如果两个人看着顺眼直接结婚得了,哪来那么多事。
结婚和不结婚都是为了幸福。
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思想和主见都没有,那和机器有什么区别,但如今的机器人都有自主学习能力了。
我说白了,我也看透了,我只是不想再过上一辈重复的生活罢了。
上一辈的思想已经没法改变了,没招了。
就这样吧。
我既然写出来了,希望自己也能完全释怀,现在能影响我的心情就只有霍尔木兹海峡开不开了。
希望大家都能勇敢做自己,找到那个对的人!
- 作者:猿恋
- 链接:https://www.apelove.top/article/blind-date
- 声明:本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





